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09年“两会”引来全球瞩目。其关注的焦点是,中国政府向人大提请审议的预算案中,将提出近1万亿元的庞大赤字。

巨额政府预算赤字能否获得人大通过,意味着此前“4万亿”经济刺激计划,及其他一系列扩内需、促增长政策能否得以落实。

2009年中国的赤字发行,将创下中国政府年度赤字发行之最。亚洲金融危机期间,实行积极财政政策,年度赤字的最大数额也不过3000多亿元。

另一重大的制度突破是,2009年将开启地方政府公开发行债券的先河。近1万亿元的政府赤字中,有近五分之一将冠以地方政府债券的名义,为地方政府落实“4万亿”投资项目进行融资。在中国的债券市场,也将首次出现地方政府债券。

在国际经济危机和国内经济大幅下滑背景下,中国政府大幅扩张赤字等促进经济增长的举措,获得国内外赞誉。但涉及计划的细节和具体执行,仍存在非常大的争议和分歧。

中央、地方政府发行赤字多少合适?如何分配地方政府债额度?国债资金投向哪些方面?所有这些问题,将是参会代表讨论的热点话题。

此外,“4万亿”投资计划,是否加大中国投资与消费的失衡,比重超过一半的基础设施投资,对缓解目前严峻的就业作用如何?即便是获得共识的刺激消费,从何处着力也有不同意见,比如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增加消费预期,还是立竿见影直接发放消费券,或改革收入分配制度,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。

近期,中央提出要大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,强调了消费对扩内需、促增长的作用,同时更加强调促进就业的重要性。可见,随着对危机认识的深化,政府的政策措施在不断调整完善。从初始阶段倚重投资的短期救急政策,开始增加着眼于解决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的中长期政策措施,相应的制度变革也走上前台。

“两会”期间,民生问题是近年来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。作为2009年全国人大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,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将引发热议。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制度,此项改革已刻不容缓。在当前国际经济危机背景下,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了更重要的意义。目前中国民众个人承担的医疗卫生支出占比过高,成为导致预防性储蓄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,降低预防性储蓄成为促进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。

此外,就业、收入分配、教育改革、社会保险和食品安全等民生议题依然会是热点。但数字之中出政策,所有政策落实的程度,都会在财政资金的支出中体现。比如,医药卫生体制改革,政府投入多少、如何分配、公立医院如何改革、监管如何完善到位、以什么方式来体现医疗卫生制度的公益性等,都将成为讨论的重点。

所有这些议题,政府已确定了基本框架以致可操作的方案,但在实施之前,需经“两会”代表的讨论和审议,通过立法机关的法定议程变为全国的共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长勇

王长勇

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财经主笔。关注宏观经济、财税改革和政策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