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6月13日,《财经》奖学金国际项目“气候变化国际研修班”全体成员,乘北欧航空公司的空客A330-300,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,奔赴第二站-丹麦首都哥本哈根。

童话王国丹麦,对多数中国人,熟悉而又陌生。早于识字前,安徒生的童话已听了很多,印象最深的是《拇指姑娘》,最触动心灵的自然是《卖火柴的小女孩》。儿时的童话记忆被勾起,飞机起飞那一刻,内心稍许激动。

除了安徒生、丹麦足球,以及富有的国民和高福利制度,对丹麦再无更多具体印象。还好,研修班为大家准备了权威精致的《北欧旅行指南》。

“欢迎来到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度。”旅行指南中丹麦的开场白。看来任何一个国家都喜欢炫耀自己的“最”,丹麦也不例外,以“最快乐国度”头衔自居。“这样说也许太绝对了。”谦虚一点是必要的,这是第二句。

“但是,它有官方证明:根据‘世界快乐数据库’(World Database of Happiness)的调查研究,丹麦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民族。”原来,这是由第三方机构认定的。

第一次听说丹麦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度,也第一次听说还有个“世界快乐数据库”。

“我们发誓这绝非虚构。”预料到会引来质疑,丹麦人的保证信誓旦旦。并描绘丹麦的美景:它那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、历史名城、令人神往的农田、优美的山毛榉林和恬静的岛屿,无不承载着丹麦人的舒适安逸。城市中,艺术、音乐的光芒交相辉映,夜生活也丰富多彩。

最快乐王国的童话和美景看似唾手可得。但是,10个小时的旅程,好长,而且。。。。。。当飞机即将穿越俄罗斯边境,遇高空气流,机体开始颠簸、抖动,并间歇性下坠。

“My God!”2009年6月乘飞机出行,尤其是乘坐空客A330的,遇此情景,谁心里不犯嘀咕?

持续地颠簸和抖动。终于,有人坚持不住了,“哦、哦、哦。。。”哭声从右侧传来,一位中年丹麦女士(看相猜测),紧紧搂住身边男士的肩,大声哭,身体剧烈地晃。

我侧过脸,快速瞥了一眼;过一会儿,忍不住,又看了一眼。再无心思看旅行指南,合上眼,回忆安徒生的童话——拇指姑娘和卖火柴的小女孩。并且,学着安徒生想象。

飞机上晚餐时,喝了一小瓶红葡萄酒,加一罐啤酒,以图抵御甲流附身。未曾想,西班牙产红葡萄酒+嘉士伯啤酒在胃中勾兑发酵后晕乎乎的感觉——融化了恐惧。当时想,甲型H1N1流感算什么呢?北欧航空公司供应葡萄酒,智慧!

[subtitle=]

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8:40。飞机重重蹾了一下,终于着陆了。机舱内,一股股如释重负的气流,交织。右后侧那位中年女士,红扑扑的脸上开满了花。

兴奋着!走出机场。新鲜的空气迎面、明朗的天空净眼,美丽的童话王国就在眼前。从机场到市政厅广场附近的酒店(Grand Hotel),大巴车约20分钟的路程。

旅游指南介绍说,6月是哥本哈根理想的旅游季节,气候温和。但和北京比,此时的哥本哈根属于“很冷”,走出哥本哈根机场时,我还笑问穿厚外套的学员——是不是穿得太多了?几小时后,我即穿上了两件短袖休闲衫,再套上仅有的一件深秋才穿的长袖套头衫,还是感觉冷。到达哥本哈根当晚,即结伴到市政厅广场,结果被寒风逼回了酒店。

哥本哈根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。6月的哥本哈根,白天很长,真正的黑夜估计不到6个小时。原想实地记录下来,但直到5天的丹麦行程结束,也没有搞清天几时黑、几时亮。因天黑前就睡了,醒来时,天已亮了。

倒时差原因,第二天当地时间凌晨3:20(北京时间早上9:20)就醒来,天已透亮,再也无法入睡。

凌晨3:50出门,街上,人已经很多。独自一人,步行到市政厅广场,看看丹麦人早上在做些什么。从Grand Hotel到市政厅广场,步行仅需6分钟左右,途经著名的趣伏里花园(Tivoli Gardens)。

哥本哈根古老的建筑、优美的环境,都在意料之中。而对丹麦人的豪爽和外向,多少有些意外。此前的总体印象,欧洲人矜持、故显深沉和与陌生人的距离感。

但实际感受恰恰相反。

凌晨4点左右,市政厅广场已人来人往。我支好三角架和摄像机,准备拍摄周边建筑和街景。哥本哈根的建筑——美不胜收。而此时,不少路过的行人,跳到镜头前,手舞足蹈要求拍摄。

这位英俊少年,右手一块面包,左手一根火腿,远远地招呼我给他拍一个。

照片:

随后,他的其他4位伙伴一起拥到镜头前,手舞足蹈。每个人手里,面包、饮料、火腿、烤肉片。。。大清早,他们去做什么呢?

从市政厅广场,可进入哥本哈根著名的购物步行街,全长3.2公里,另一端是新国王广场。清晨,除了入口处极少数早餐摊点,步行街店铺均未开门。但步行街上,已有三三两两的行人穿行,而且多是年轻人。

下面这位美女,不断在我的摄像机前热舞,她的几位伙伴站在旁侧,其中有几位膀大腰圆的男同伴,看着让人发憷,我可不想第一天就鼻青脸肿。当她那几位凶煞的男伴漏出笑容,我才怯怯地拿起摄像机,给她拍了一张。

这是她第三次的表演。

这位“卡通”先生,胸前还挂着一个纸牌,上面是丹麦语。他要去哪里呢?要去游行吗?这么早!

照片:

步行街上,不时遇到情侣。其间,遇一对情侣站在步行街路中,左臂相互缠绕热吻。候到间歇,向美女示意,能否拍一张?她的男友,摇头,有些尴尬,两人右手都拿着烟。

丹麦政府禁止在公共场所室内抽烟。清晨的街上,行人边走边抽,比比皆是。

虽然拒绝拍照,但美女似乎有很多中国故事,走过来,用中文说了好几遍“谢谢”“你好”。

约三个小时后,从新广场返回酒店。

午饭间隙,我向翻译希娜——一位豪爽的丹麦姑娘——讲述了我的凌晨见闻,“你们丹麦人那么早起来,都去做什么呢?”我疑惑地问她。

希娜眨了眨眼睛,似乎也有些疑惑,反问我,“他们是早上起来吗?”

“嗯?。。。。。”我也眨了眨眼。

“噢,他们是昨晚还没有回家的吧!”希娜哈哈笑着说。

(注:很遗憾!用摄像机拍的照片,字节数超过了规定,无法上传。大家发挥安徒生式的想象吧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长勇

王长勇

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财新传媒财经主笔。关注宏观经济、财税改革和政策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